焚泉

屁话很多的一个账号。

一些感想。

我这几天才突然意识到,好像真的有很多在优秀学校里生活的人,他们靠划水摸鱼就能上一本,稍微努努力就是211,认真刻苦的话985也不在话下。

好像很多时候我的学校里的最高分也就不过是别人学校里的普遍分数,在信息极度不对等的情况下,我竟然常常为“只跟最高分差了小几十分”而沾沾自喜。

我所在的学校可以说是我们这个城市最好的老牌高中,只要成绩能进入中游哪怕中下游,混个一本还是没什么问题的。这两年来大家都是这么说的,这也确实是这个城市里别的学校做不到的。于是不管老师还是学生,渐渐就都被熏陶出了些居高自傲味道。
虽然学校从来不公布历届高考成绩的榜单,大家也从来不清楚自己在全省的排名,但“我们是很厉害的”这样的思想,却在耳濡目染中形成了。

昨天去新的机构补课,机构对我们学校的高考成绩做了很详细的大数据分析,我才知道原来我们这个所谓的好学校里,每年能冲击985的,也不过只有那么三十来个人。

而且,是“冲击”。不是“考上”。

学校的老师们把前程渲染得太美好,牛皮吹得太大了,以至于我知道这个数据的时候整个人都被惊停了一下。

在离高考还有一百多天的时候我才知道这样的消息,这太令人难过了。好像自己在学校里还算不错的成绩和两年多的骄傲都被一锤子敲碎了,让我很是惶惑了一会儿。我自认还算努力,但在这种环境对比下的努力,算哪门子努力?

…但所幸,我是在高考结束前,在填报志愿前知道这个的。

所幸高考还没结束。

评论(8)

热度(16)